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

我、人、眾生、壽者諸相

為什麼,眾生你我,會有這個我、人、眾生、壽者諸相的分別問題?

那是因為,不了解有情的「身心」所致,現在就簡單解說一下讓大眾了解:


有情的「身心」是由五蘊(色蘊、受、想、行、識)組成

第一個可思考的問題是,
釋迦摩尼佛成佛之前的五蘊,和成佛之後的五蘊,有沒有什麼不同?
第二個可思考的問題是,
所有四生十二類的有情,他們的五蘊
(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),有什麼不一樣的嗎?

以上的答案是----->都一樣。

好!既然有情身心,的組成因素,都一樣。
那麼所有四生十二類的有情,當他們到達了五蘊皆空,清淨心(假名)顯現的時候,所有四生十二類有情,的清淨心是不是也一樣啊!
一條毛毛蟲的清淨心(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皆空)跟你我的清淨心(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皆空)等無差別是吧?有情所見一切相,均是剎那生滅,念念遷移,虛幻不實的六塵緣影。我們都是在這些虛幻不實的相上面,妄起分別心,執著以為這是實在的,追逐著這些虛幻不實的妄相,以為這是有情的清淨自性,認賊為子,認為這是我們的真心。

我相、人相、佛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等等,這些都是六塵落謝後,在阿賴耶識上,所留存的影子,虛妄的相想。

所以經中有提到,不能以三十二相好莊嚴得見如來,也不能以音聲求如來,因為這些虛妄的相想,都不是如來。

世間眾生,對於這些本就不存在的虛妄想相,硬要執為有,然後再分別是你對?或是我對?是你錯?或是我錯?你執著?或是我執著?等等,擾擾嚷嚷,諍論不休,永無寧日。

菩薩瞭解上述這些道理,平日住第一義而不動,內心無有諍論,安穩寧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